中北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故事 > 正文

红色火种源“抗大” ——“中北往事”系列之一

时间:2020-09-23 11:42:03  作者:  浏览量:


 

1940年前后,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对敌斗争进入极其艰苦阶段,战斗的频繁和激烈使八路军对军火的需求与日俱增,发展兵工产业,培养兵工技术人才成为战争的迫切需求。为此,在太行山抗日根据地,我党我军的第一所兵工学校—太行工业学校(中北大学前身)应时而生。

作为“人民兵工第一校”,太行工业学校开创了我党我军军工教育的先河,孕育了中北大学最纯正的红色基因。她由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八路军副总指挥彭德怀元帅亲自倡导,八路军总部军工部直接创办,她的诞生包含着许多抗大元素,中北大学红色火种的源头正是源于抗大。

抗大是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的简称,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毛泽东兼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他为抗大制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


刘鼎、李非平和厉瑞康是太行工业学校创校的3位奠基人物,他们在调任八路军总部军工部之前都在抗大任职。1939710日,抗大总校由延安出发迁往太行山抗日根据地。

在抗日前线,抗大总校教务主任刘鼎认为抗大的教育应该直接为战争服务,培养的干部不仅要懂政治,有马列主义理论,也要懂军事科学知识,以提高部队的军事技术水平和部队的战斗力。于是在筹备抗大第六期的时候,成立了专门培养参谋业务和特种兵专业技术人才的特科大队,特科大队下辖参谋连、机枪连、通讯连、工兵连等四个连和兵器研究室,由刘鼎担任特科大队大队长兼政委,李非平任特科大队器材股股长兼教员,厉瑞康任特科大队通讯联络分队政治指导员兼政治教员。

                                       刘鼎                  厉瑞康

鉴于太行山根据地军工建设和军工厂整合的实际情况,朱德和彭德怀认为,太行山根据地的军工生产、军工研究更需要刘鼎这位不可多得的专家型领导人,他们调任刘鼎为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部长,主持军工部工作。刘鼎在,抗大的特科大队就在,刘鼎调走,特科大队随即取消,全部人员跟随刘鼎调入军工部。

19409月,彭德怀和左权在八路军总司令部军工部召开的会议上指示要尽快开办工业学校,吸收有知识的青年和工人,为军事工业培养管理干部和技术人才

军工部刘鼎部长为了落实八路军总部的倡导,决定以抗大特科大队调入人员为班底组成通讯联络干部训练队,以冀中军区抗大二团、抗大三团以及地方调来的优秀干部组成军工技术干部训练队,统称军工部干训队,简称“干训队”,李非平任干训队队长兼工科教员,厉瑞康任政治指导员兼政治教员。

八路军第一所“兵工学校”的雏形就形成了,地点设在距离军工部不远的黎城县下赤峪村。

19415月,在八路军总部领导和根据地边区政府的支持下,太行工业学校在黎城县看后村正式成立,刘鼎兼任校长,李非平任教务主任,厉瑞康任副教导员。

太行工业学校的孕育和诞生,她的创建者来自抗大,她优良的校风继承自抗大。办学过程中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勤俭办校的方针。在太原机械学院时期,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题写在校门的两侧,正是抗大红色基因的继承和延续。

今天,中北大学所凝练和总结成的“太行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坚韧不拔的进取意识”,前两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正是直接继承于毛泽东主席为“抗大”制定的教育方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有着抗大基因和血统的“太行精神”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每一位中北人的初心原点、精神内核和动力源泉。

                                             

                                                    (樊毓编辑供稿)





上一篇:军工教育出太行 ——“中北往事”系列之二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