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故事 > 正文

传奇、开创、坚忍的革命人生——“中北人物”系列之走近刘鼎①

时间:2020-12-29 17:44:05  作者:  浏览量:

 

【编者按】刘鼎中北大学前身——太行工业学校的创校校长,是中北大学红色基因的播种者和军工文化形成的代表性人物。2021年是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不忘建校先贤初心牢记军工报国使命,为怀念这位有着“兵工泰斗、统战功臣”美誉的共产主义战士编者特整理相关资料编撰“中北人物”系列之走近刘鼎,与全体师生校友共同走近我们首任校长。                                                  

刘鼎(1902.1.8—1986.7.25本名阚思俊,字尊民,曾化名阚泽民、甘作明、戴良等。四川省南溪县人。刘鼎是他在西安事变之前赴东北军张学良处工作使用的名字乃至终生  

经朱德介绍入党,德国、苏联5年学习工作经历,刘鼎由一名热血青年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1920刘鼎考入浙江省立高等工业学校(浙江大学前身)电机科学习。1923 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 年春,跟随回国探亲的孙炳文(南溪籍革命先驱)远赴德国,先后在柏林大学、哥廷根大学就读。期间他结识了朱德经朱德和孙炳文二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中共旅欧总支德国支部的青年团书记。 

 

1926 年,刘鼎离开德国来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世界革命史》《中共党史》《中国革命问题》等马列主义基础理论。后进入列宁格勒机械学校,学习《飞机机械学》《航空史》《气流学》等较为系统的航空知识。1927再次回到东方大学先后出任中共总支部委员会委员、中国支部书记政治常识课教员兼军事翻译。  

1929 年,刘鼎经远东铁路秘密回国参加革命。归国途中,被组织安排进入刘伯承领导的远东工人游击队,担任第一中队政治指导员,并兼任全队武器教官。中东路事件和平解决后,远东游击队奉命解散,刘鼎等一批同志按照组织的安排,分批秘密化妆回国。  

在周恩来直接领导的中央特科,波诡云谲的上海滩隐蔽战线,刘鼎成为一名细心机警、干练勇敢的情报保卫特工。    

1930年初刘鼎取道中东路,经大连抵达上海,向中共中央军事部负责人周恩来报到。担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特别行动科(简称“中央特科”)二科副科长,成为陈赓副手,开始了情报调查和政治保卫工作的传奇经历。在地下隐蔽战线刘鼎沉着冷静机智勇敢出色地完成了“情报搜集”、“惩办叛徒”、“营救关向应”、“掩护钱壮飞、李克农”等艰巨任务。1931 10 月,在执行一次秘密联络任务时因叛徒出卖被捕。在国民党南京陆军监狱变节的顾顺章前来劝降,刘鼎不为所动依照组织指示,谨慎行事,灵活应变,后于19329 获释出狱  

因身份暴露,不宜继续在隐蔽战线工作,1933 ,刘鼎被组织安排到中央苏区瑞金工作,途径闽浙赣苏区,被方志敏挽留出任闽浙赣区政治部组织部长红军五分校政委。后受方志敏委派,任洋源兵工厂政委。他亲自动手研制并组织生产红军第一门小钢炮及其炮弹,创制电话机点火的电发地雷引信,改进地雷设计和黑火药配方,我党早期兵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1934 跟随方志敏率领的北上抗日先遣队出征。19355 在转移途中遭敌伏击被捕,先后解送南昌军法处,转押九江俘虏营,有过中央特科隐蔽战线工作经历的刘鼎机智逃脱敌营,再次回到上海。  

在西安事变前后,多次接受毛泽东主席直接电报指示,大到战略问题沟通,小到为延安代购书籍药品,刘鼎在秘密工作中为我党的统战工作立下不朽功勋。  

1936 3 月,经宋庆龄引荐,刘鼎赴西安,在张学良将军东北军将士中,开始系统地介绍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使张学良坚定了联共抗日的决心49 日,刘鼎参加了周恩来、张学良肤施会谈,随后被任命为中共驻东北军代表(名义上是东北抗日义勇军代表,张学良的随从副官)  

在西安,他协助张学良东北军中开展团结抗日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加强东北军与红军、十七路军的团结,先后通过四封密信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及时汇报张学良的思想动态。刘鼎的情报信息对于党中央掌握国民党东北军西北军内部的情况有着极为重要价值。西安事变爆发后,刘鼎第一时间向中共中央发出电报,通报张杨已经在西安实行兵谏  

据不完全统计,19367月到12月西安事变前夕,毛泽东主席发给刘鼎的电报指示有数十封之多。或部署工作、询问情况;或迎来送往安排人员出入延安;或部署筹集急需经费;或委托购买书籍、报刊、物资、药品,刘鼎都圆满完成任务,刘鼎在西安事变前后的联络协调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毛泽东主席曾多次指出西安事变,刘鼎同志是有功的。  

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刘鼎开创性地开展兵工生产、创办兵工教育,成为我党我军兵工战线难得的专家型领导人    

在西安协助周恩来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后,刘鼎1937 3月回到延安。受中央军委委托,刘鼎在延安创办摩托学校,并任校长,开始为党培养工业技术人才。1938,刘鼎担任中央党校政治教员,后调任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先后任职工大队政治主任教员抗大特科大队大队长兼政委。1940 年,朱德总司令调任刘鼎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部长,领导和开创了太行山兵工生产的鼎盛局面1941 在彭德怀将军倡导下,刘鼎创办了太行工业学校并兼任校长,开创了我党我军工教育的先河为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培养了大批青年技术人,也为建国后国防工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人才储备 

(从左到右依次为聂荣臻、刘鼎、罗瑞卿、杨尚昆)

解放战争时期,刘鼎先后任冀热辽军区军工部部长、晋察冀工业局副局长、华北公营企业部分管军工的副部长,在华北领导建立了新的兵工基地,使武器、弹药等生产飞速发展,有力地支援了解放华北的战争前线。特别是战略大反攻开始后刘鼎领导的兵工战线研制出大口径掷弹筒(也叫炸药抛射器),为攻克大城市的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火力支撑战士们赞誉这种像轰炸机从空中投弹一样的强威力武器为“土飞机”。  

新中国成立后,刘鼎克服了一次被捕一次被俘”经历带来的负面冲击,坚忍顽强地为共和国的兵器工业和航空工业呕心沥血、擘画运筹,国际友人路易·艾黎盛赞为“杰出的中国人”。    

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刘鼎任重工业部副部长、兵工总局局长。又历任第一、第二、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任航空科研院院长,航空工业部顾问(正部级)等职。当选为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兵工学会顾问。他全力发挥军工企业的优势,发展民品生产,组织设计试制了万吨水压机。他勇于开拓,我国军事工业的重要奠基者和杰出领导人。

       

因为一次被捕一次被俘的经历刘鼎被错误地诬陷为叛徒特务,多次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文革中,被关押监狱七年之久。刘鼎虽身陷囹圄、但报国壮志不移,在狱中写了近二十万字的技术总结和建议,无一字涉及个人恩怨荣辱。1975 年,由毛泽东亲自批准获释出狱。随即刘鼎不顾年老体弱勤奋忘我地投身于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牵头开展西安事变史的编纂工作。1982 年和1986 年,中共中央先后两次作出决定,为刘鼎彻底平反完全恢复了刘鼎的政治荣誉撤销了长期加在刘鼎身上的错误结论  

19867 25 日,刘鼎在北京病逝。此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正好在外地出差毅然决定刘鼎的遗体告别仪式延期等他回来亲自参加92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了刘鼎遗体告别仪式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习仲勋、杨尚昆、姚依林、薄一波、宋任穷等前往参加。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用题词的方式铭记了刘鼎一生不朽的功绩。  

习仲勋题词:兵工泰斗,统战功臣。  

聂荣臻题词:鞠躬尽瘁,奉献毕生。  

薄一波题词:历尽坎坷,坚贞不渝。  

姚依林题词:质朴、清廉、正派、无畏。  

被称为“中国的十大国际友人”之一的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带着世界眼光给出了超越时空的评价:“刘鼎,杰出的中国人”。    


                                                                                        (樊毓编辑供稿,参考文献:《刘鼎传》、《刘鼎纪念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