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故事 > 正文

致我远去的大学社团生活

时间:2021-05-02 08:41:24  作者:  浏览量:

80年代初期,学校恢复招生时间不长,记得当时大学好像没有社团一说,但是丝毫不影响大学生们开展多姿多彩、影响深远的社团活动,这些极大地丰富了当时大学生的文化生活,其中留下深刻印象并对很多人产生影响的“太原机械学院英语小组”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小组大约成立于1982年,由十几位爱好英语的学生发起成立的松散型学生团体,虽然没有学校正式的组织机构,但在当时却是最活跃的学生团体之一。后来还邀请了一位年轻的老师指导,每次活动都是互相通知一下,学生自愿参加。

        印象最深的有两次活动。一次是参加English Evening,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英语的经验,因为那时除了教材几乎没有任何课外学习资料,一起尝试角色扮演进行简单对话。

        第二次是1982年的春天的某周末,集体骑自行车到晋祠公园春游,谁策划的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我联系了在晋祠工作的老乡,安排了一个大会议室作为活动和住宿场所。日期敲定,最大的问题是交通。那时去晋祠坐公交车极不方便,12路只能到下元。于是决定自(己)驾(自行车)前往,虽然辛苦,但那时的我们,虽然没钱没车,但是充满热情和精力,更没有压力和顾虑,每个同学各显神通去借自行车,那时候能借到一辆自行车,那份荣耀相当于现在借个大奔开一样。单程4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骑行,无交通安全之虞,因为那时路上汽车很少。青年男女一路欢声笑语,你追我赶,最终竟然是几个女生先到。

到达公园,参观景区,分享自带的美食。最令人难忘的是,在游园过程中遇到几个来此旅游的日本人,好像那是我生平第一次面对真实的外国人,大家迫不及待地一拥而上,抓紧机会与他们展开英语对话。几十年过去,那次活动的其它细节已经模糊,不太记得,唯有与“(老)外(相)遇”的一幕,仿佛发生在昨天,清晰而牢固,大大鼓舞了我们学习英语的勇气与自信。后来,英语小组的好几位,都移民国外了。

  心若年轻,岁月不老。那些偷偷溜走的时光,可能沧桑了我们的容颜,却也丰盈了我们的人生,给我们留下难忘的记忆。你我也许青春不再,相见Maybe年华老去,但我们可以选择永葆一颗年轻的心。小组的朋友们,母校即将迎来80周年校庆,期待并欢迎大家回来再相聚。

                     

                                    (作者:电气与自动控制学院  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