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故事 > 正文

军工教育出太行 ——“中北往事”系列之二

时间:2020-12-23 18:50:17  作者:  浏览量:

    太行工业学校是今天中北大学的源头,她诞生在抗日烽火燃烧的年代,诞生在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她的诞生吹响了我党科教强军的第一声号角,开启了创办人民兵工教育事业的先河。烽火里诞生,奋斗中成长,中北大学穿越雄关漫道,秉承太行精神,践行致知于行,谱写了薪火相继、改革奋进的华美篇章。

  领袖倡导  烽火催生

毛泽东同志于1938 10 月在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游击战争的军火接济是一个极重要的问题。”“每个游击战争根据地都必须尽量设法建立小的兵工厂,办到自制弹药、步枪、手榴弹等的程度,使游击战争无军火缺乏之虞”。在这次中央全会的政治决议案中,把提高军事技术,建立必要的军火工厂,准备反攻实力列为中华民族当时的紧急任务之一。为此,各抗日根据地军民因地制宜创办了黄崖洞兵工厂、神山兵工厂等一批军工生产基地。日寇的疯狂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封锁,兵工厂的兵工干部和技术人才面临着数量和质量的双重考验。

19409月,彭德怀副总司令在八路军总司令部军工部召开的会议上指示:要尽快开办工业学校,吸收有知识的青年和工人,为军事工业培养管理干部和技术人才,军工部随即成立了军事工业技术干部训练队,简称“干训队”。19411月,彭德怀致电延安毛泽东主席:在太行山已经有了一个小规模的军事工业学校。同时,八路军总司令部向各根据地的部队发出指示,要求选派一定名额的干部和战士到学校培训。 

     

19413月,各根据地、部队共选派学员96名,穿破敌人的封锁、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陆续来到黎城县看后村。

19415月,太行工业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校部下设3个排,分专一班、专二班;普一班、普二班;会计班和预科班,全校共有149人。7月,军工部任命李非平为教务主任,厉瑞康为副政治教导员,夏明为教职干部党支部书记。总后勤部部长兼政委杨立三曾到校视察,鼓励师生把学校办好。

 人才汇聚  谱写忠诚

八路军曾经因兵源主要来自抗日根据地的农村且装备落后,被称为“土八路”。但是,在太行工业学校从事军工教育的八路军可一点也不“土”。

194110月,军工部为了加强学校的领导和充实师资队伍,任命柳沟铁厂副厂长刘致中为副校长,主持学校全面工作,同时将4 所所长陈志坚调到学校任教。此时,全校人数达到176人。刘致中毕业于天津北洋大学冶金专业,后又赴英国、德国留学深造;陈志坚毕业于天津北洋大学土木工程系,专长建筑技术。

1942年下半年,党中央指示八路军总部精兵简政,军事工业部门精简了55%的职工。为了保存和培养干部                                 ,军工部从部机关、各兵工厂选派了近200人到太行工业学校学习,并将校址迁到武乡县温庄村。新入学的职工按工作性质和文化程度编班,干部被编入各专业班,另外增设了工会干部和政工干部训练班,成立了工人训练队。全校教师学生人数增至317人,其中:干部教师39人,学员278人,太行工业学校进入了发展最鼎盛时期。

在这个时期,学校领导配备比较齐全。调入学校任教人员都是一批受过高等教育的技术骨干,承担了工科和基础技术课的教学任务。可以说太行工业学校汇聚了许多尖端技术人才,或毕业于著名高等学府,或来源于武汉、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甚至还有从德国、苏联、日本留学归国的军工专家。其中,校长刘鼎曾就读于浙江高等工业学校(浙江大学前身),后在德国格廷根大学、柏林大学留学,专长军事工业技术;副校长陆达毕业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钢铁冶金专业,专长冶金技术;教务主任李非平毕业于天津河北大学机械专业,精通枪械构造;郭栋才毕业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机械系;王锡嘏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学系;高广平毕业于山东大学机械系;唐英之、任立之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赵云鹏毕业于东北大学。他们联系学员实际,明确教学重点难点,认真备课,自编讲义。在讲课时,注重直观教学,深入浅出,条理清晰,重点突出,使学员们在短时间内获得较多知识,深受学员们的喜爱。

教学管理  铁血书声

学校管理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刘鼎针对培养目标作出明确指示:工业贵在应用,工校的校训就是‘实际’。要应用、要实际,必须从熟练上通过。

19428月,学校正式成立党总支委员会,下设教职工党支部和学员党支部,先后发展新党员80名,全校党员最多时达202人,占全校总人数的60%

学校根据学员不同的文化程度分设预科、普通科和专科。预科学制为3个月,以培养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学员为主,是引导学生对军事工业产生兴趣的起步阶段,主要学习国文、算术和政治,预科毕业可升入普通科;普通科学制6个月,以培养具有高小文化程度的学员为主,主要学习国文、算术(代数、珠算)、物理、画图和政治,普通科毕业可升入专科;专科学制8个月,设置以制造枪,弹、药为对象的机械、化工、矿冶专科班,专科班在学习期间,均有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根据不同专业,分别到对口厂、矿完成。

学校办学条件非常艰苦,驻地曾辗转39村。广大师生一手拿书、一手拿枪,边学习、边战斗。学校虽教无定所却考有严章,专科3个月考1次,普通科2个月考1次,考试两门不及格者只准补考1次,补考后仍有1门不及格者留级;3门不及格者不准补考直接留级;留级2次者按退学处理,送回原单位或调其它工作。

         

太行工校有一支几十人的武装自卫队,由各教学班挑选出来的共产党员组成,条件是政治好、身体好,有战斗经验。在反扫荡中,自卫队听从军工部的调动,保护军工部机关、首长和全校师生的安全。19422月初,敌人进行年关扫荡,工校自卫队冒着生命危险返回黄崖洞抢救了一批贵重军火器材。19425月,日军集中3万余兵力,对太行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太行工校副校长刘致中、普二班班长吴剑英壮烈牺牲在辽县十字岭。

薪火相传  弦歌不辍

1943614日,敌人进占蟠龙镇,距太行工校驻地温庄只有4公里。太行工校撤离温庄,迁移到黎城县井上村一带生产渡荒,学校从此停课。92日,朱德总司令和叶剑英参谋长要求从晋东南抽调军工工人和技师赴延安发展军工,只要政治上比较可靠,数量越多越好。915日,杨立三副参谋长指示军工部,工校学员原则上开赴延安。 918日,军工部决定太行工校停办。

太行工业学校的近3年办学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她为支援抗日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开启了我党我军创办军工教育的先河。她还为新中国工业体系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了新中国的兵工战线,唐山、石景山、太原、包头、武汉、攀枝花等一些知名钢铁企业、都有太行工业学校领导教学骨干或培养出的干部在参与建设。太行工业学校的师生有力地支援了全国解放区的人才队伍建设,为新中国的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抗战胜利后,19462月,晋冀鲁豫军区军工处在山西省长治市恢复太行工业学校,改名为长治工业学校。19467月,蒋介石在全国挑起内战学校再次奉命停办,学员投身兵工生产一线。

19495月,华北人民政府公营企业部华北兵工局决定:在太原市上兰村进山中学旧址再次恢复兵工教育,取名兵工职业学校。1958年扩建为太原机械学院,1993年更名为华北工学院。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北大学。

从太行山走来,风雨兼程八十载;立新时代潮头,继往开来谋新篇。一代代中北人薪火相传,奋斗不息,高举太行精神的旗帜,秉承致知于行的校训,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奋勇前行!

           

                                                                          (樊毓编辑供稿)